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已致113人遇难!强降雨后矿区大规模塌方,现场画面曝光!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785  |  发布时间:2020-07-03  |  专栏:考务信息

当地时间7月2日6时30分左右,

缅甸帕敢翡翠矿区大规模塌方,

据当地居民称约有200人被掩埋。


截至当地时间中午12时,

已找到113名遇难者遗体,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缅甸社会援助组织帕敢负责人表示,正调集大批人力开展搜救工作。
缅甸帕敢翡翠矿区塌方现场 :塌方体砸进矿坑掀起巨浪。
据了解,此前缅甸矿区坍陷最严重的事故发生在2015年,当时遇难的人数达到百人,2019年4月的坍陷事故导致60多人遇难。

截至目前,当地正在开采的矿区有六百多个,其中有很多属于非法开采,从全缅各地前来的外地劳工共有30万人,分别在玉石区块以家庭为单位进行非法开采、在废土堆当中寻找毛料、在玉石开采区块寻找玉石等。

另据了解,缅甸资源与环保部于6月26日发布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至9月30日暂停克钦邦翡翠矿区采掘作业,所以目前发生塌方的矿区应属违规开采。

尾矿库、矿山防汛措施



1


严防地下矿山安全风险


1.查清“外水”。准确查明矿区及附近地表水流系统和汇水面积、河流沟渠汇水情况、疏水能力、积水区现状,健全完善防排水系统。


2.掌握“内水”。核实矿区内积水区、含水层、岩溶带、地质构造等,掌握矿井与地下水、地表水和大气降雨的水力关系和矿区水的运动规律,分析暴雨后可能形成的风险。


3.防止“涌水”。规范作业,严格按照探水、放水设计进行掘进、回采作业,定期清理水沟、沉淀池和水仓中的淤泥。


4.及时“排水”。推动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汛期防范措施,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专人值守监控制度,确保提升、排水、通风等设备运行正常。


5.有效“管水”。突出加强位于河流、湖泊、水库、山区附近存在水患、山洪等灾害威胁的矿井的监控力度。

 


2


严防尾矿库安全风险


1.要“卡住新建的”。严禁产生新的尾矿库,推动尾矿库销库治理,严控增量,减少存量,确保总量“只减不增”。


2.要“管住运行的”。督促尾矿库企业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排尾、筑坝,实现“能排水、快排水”,“少蓄水、蓄小水、不蓄水”。


3.要“看住闭库的”。加大闭库尾矿库注销和升级改造力度,鼓励尾矿库企业积极采用尾矿回采、充填采空区、干式排尾等先进工艺,减少尾矿库排放量。


4.要“保障最后的”。安装安全在线监测系统,严格执行汛期24 小时值班、专人上坝巡查和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组织联合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



3


严防露天矿山风险


1.确保“坡稳定”。严格按照开采设计方案分层分台阶开采,严格控制台阶坡面角、边坡角、终了边坡角。


2.确保“沟畅通”。设置台阶排水沟,采取妥善的防洪措施,及时排泄洪水。


3.确保“人撤离”。在暴雨、雷电、台风等极端天气下,要停止采场作业,迅速撤离作业人员。



4


严防排土场安全风险


1.“保障设施要到位”。设置截流、防洪和排水设施。


2.“警示标识要到位”。圈定危险范围和设立警戒标志。


3.“日常管理要到位”。定期巡查,及时修复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防止滑坡措施。


4.“应急救援要到位”。明确防汛安全生产。


滑坡、泥石流灾害防范



1


  滑  坡 



常发生在雨季或春季冰雪融化时滑动的地方主要是山谷坡地、海洋、湖泊、水库、渠道和河流的岸坡及露天采矿场所。多数滑坡,特别是大规模的滑坡会掩埋村镇,摧毁厂矿,破坏铁路和公共交通,堵塞江河,毁坏农田和森林,给人类生命和经济建设带来严重危害。

一、滑坡发生前常有的异常(前兆)现象

1. 大滑动之前,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或者出现泉水(水井)突然干枯、井(钻孔)水位突变等类似的异常现象。
2. 在滑坡体中、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
3. 大滑动之前,在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凸起)现象。
4. 大滑动之前,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
5. 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岩体(土体)会出现小型坍塌和松弛现象。
6. 如果在滑坡体上有长期位移观测资料,那么大滑动之前,无论是水平位移量还是垂直位移量,均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这是明显的临滑迹象。
7. 滑坡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展,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
8. 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态。如猪、狗、牛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等。

二、紧急防护措施

(一)前期预防

1. 不在危岩下避雨、休息和穿行,不攀登危岩。
2. 夏汛时节去山区峡谷郊游,要事先收听天气预报,不在大雨后、连阴雨天进入山区沟谷。
3. 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二)危机救助

1. 行人发现泥石流后,立即离开岩土滑行道,向两边稳定区逃离。或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切记不可沿着岩土体向上方或下方奔跑。
2. 驾车者:应迅速离开有斜坡的路段。

 


2


  泥 石 流  



泥石流常常具有暴发突然、来势凶猛、迅速之特点。并兼有崩塌、滑坡和洪水破坏的双重作用,泥石流所到之处,一切尽被摧毁。其危害程度比单一的崩塌、滑坡和洪水的危害更为广泛和严重。

一、诱发泥石流的主要因素

1. 强烈而频繁的地震,导致岩体破碎,山体失去稳定性。
2. 暴风地带的气候特点,为泥石流提供了水源。
3. 高山冰川的积累与消融给强烈冰崩、雪崩提供了水源和动力。
4. 人们缺乏保护自然、预防泥石流的相关知识,乱砍滥伐造成水土流失。

二、泥石流发生的前兆

1. 连续不断的小地震。
2. 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杂着较多杂草、树枝;
3. 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
4. 沟谷深处忽然变得昏暗,并伴随着轻微的震动感。

三、紧急防护措施


1. 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
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2. 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在沟谷遭遇暴雨、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地或陡峭的山坡下避雨。

3. 发现有泥石流迹象,要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千万不要沿着沟向上或向下奔跑。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停留在低洼处,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

4. 遭遇泥石流不要惊慌,赶紧到坚硬的大岩石块下蹲着,因为大岩石块会挡住从山上滚下的碎石,不至于被砸伤。或者躲避在树林密集的地方,因为碎石滚落遇树就会减速,这样伤害会减小。

5. 设法脱离险境,逃生时抛弃重物。如果不幸受伤,找不到脱离险境的好办法,就要尽量保存体力,不要乱动,以免使骨头错位,影响下一步治疗。最实用的方法是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6. 碰到因遭受泥石流、塌方、滑坡导致受伤的人,首先要将其受伤的部位固定下来,不要发生晃动,其次就是要想法包扎,避免流血过多,还要快速求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