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突发!河南登封市一工厂发生爆炸,现场巨大火球笼罩半空!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194  |  发布时间:2021-07-23  |  专栏:考务信息


​7月20日,河南登封市一工厂发生爆炸,现场发出巨大响声,火光冲天。登封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已经赶往现场,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20日4点左右,事发企业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临近的颍河水位暴涨并超警戒水位,因河道水位暴涨致围墙倒塌,厂区进水,该公司立即停电并组织人员安全撤离。6时许,因洪水漫延到厂区内合金槽内高温溶液发生爆炸,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据了解,事发企业主营硅铁、重熔铝锭、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冶炼、加工及技术咨询等业务。

水不是能灭火吗?

那么为什么遇到高温会发生爆炸呢?

高温熔融金属爆炸,主要是物理性爆炸,即大量液态高温金属,遇到大量的水,液体固化冷却放出大量的热,引起水变成水蒸汽,高温气体瞬间膨胀千倍,引起爆炸。这类爆炸事故主要发生在铝锭(铝棒)铸造,大型机械铸造企业。

因多种因素,当熔融铝和水在适当条件下混合时,可能会发生剧烈爆炸
例如:在660°C以上的温度下,与熔融金属接触的水几乎瞬间蒸发成蒸汽。蒸汽的体积迅速增加,将熔融金属抛向远处,仅此一项就可能导致严重的伤害和破坏。这也会分解熔融的铝,称为碎裂。如果水和熔融铝之间有更大的接触面积,就进一步增加了向流体的热传递速率,并增加蒸汽和铝之间的反应速率。

另外,水和铝之间的化学反应会增加爆炸的强度。在这种情况下,铝原子与水分子反应,形成氧化铝和氢气,这是一个放热反应,释放出大量的热量。所产生的氢气然后与周围的大气中氧气燃烧。此外,任何因爆炸而雾化的熔融铝也可以继续在空气中迅速氧化,从而在过程中释放出更多的热量。

所有这些因素的组合会导致难以置信的暴力爆炸。在最坏的条件下,只要有一个放错位置的水瓶就能够炸毁整个工厂

如果你在铸造厂/铝厂工作,工作场所完全禁止使用一次性水容器和软饮料的情况并不罕见,因为担心丢弃的容器最终会进入废料箱,将水分带入熔炉。大家要严格遵守操作流程,确保安全生产。

其实,高温溶液爆炸事故很多,

造成的损失和伤害巨大,

企业和个人必须时刻注意!


01
严格控制火源的产生

包括明火,如明火照明、取暖、燃烧废弃物,未熄灭的香烟头,焊割作业等;

物体撞击或摩擦,如金属物体的碰撞或摩擦,运输胶带在非正常状况下长时间运转摩擦等;

炽热物体,如焊割的飞溅物,轧钢与锻造的碎渣,爆破的碎片等;

电火花,如短路、静电产生的火花等;

化学反应热;

雷电火花。


02
加强易燃物的管理

易燃物和可燃物要有专门的贮备仓库,仓库的建设和管理要严格按照消防法规进行。

易产生火源的作业场所周围严禁堆放易燃和可燃物品,而且在作业前必须清理干净。必须放置在工作场所的易燃和可燃物品,应采用耐火或阻火设备进行隔离。 


03
加强监督

包括在可能发生火灾的作业点设置火灾监测器,在可燃或易燃物旁设置“禁止火源”等警告标志,派专人进行巡回检查,制定专门的操作规范等。


04
配备适用的消防器材

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适用的消防器材,并要经常检查器材的性能完好程度;消火栓要保持完好状态,而且要确保水源和水压。


05
发现火灾,应立即报警

如若发现火灾,应立即报警,以免耽误灭火最佳时机而酿成大的火灾事故。

事故预见,防范先行,
安全生产,
容不得一丝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