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速看!注安发展历程,最值得考的证书!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618  |  发布时间:2021-11-19  |  专栏:考务信息

近两年国内安全形势严峻,国家及社会各界对于安全监督和管理的重视也逐渐加强,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到注安证书,但是对于它的含金量仍然抱有疑惑。


众所周知,一个证书含金量很直观的体现就是国家政策的认可度,今天就带大家来盘点下近些年来注安的政策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2004年 首次开考


注安考试作为最早的一批职业考试之一,一直深受国家重视。

2016年 职称挂钩


《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其中明确 “专业技术人才取得职业资格即可认定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解读:中级证书=中级职称,职称就代表薪资、补贴、福利等相对提升,证书含金量进一步提高。

2017年 列入准入类职业资格目录


注册安全工程师被列入准入类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准入类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

解读:国家性质证书,全国通用,含金量高,适用面广。

2019年 注安改革


1)设置为高级、中级、初级三个类别。 

2)分为煤矿安全等7个专业类别。

3)调整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考试科目和考试成绩滚动周期。

解读:设置级别和专业类别,开始专业化培养,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

2021年 新版《安全生产法》实施


2021年《安全生产法》修订内容,明确了未按照要求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企业处罚,进一步在法律层面上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的配备要求。

相比之前,新版《安全生产法》罚款金额更高、处罚方式更严、惩戒力度更大。各行各业为了达到国家相关法规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配备要求,避免被罚,必将加强对注安人才的重视与培养。


随着注安考试改革制度的实施,国家对注安师配备要求从严的一系列政策也不断出台。


注安师配备要求从严



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

2019年2月1日,住建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广使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指导图册》的通知。
表明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不少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5%的比例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7人以下的,至少配备1名



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

2019年4月2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申请安全评价机构、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资质,应具备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得低于30%。

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4月,国务院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提到,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按规定配备化工相关专业注册安全工程师。

港口危险货物储存企业、装卸企业主要安全管理人员中分别至少有2名、1名具有中级以上化工专业技术职称或化工安全类注册工程师资格,其中储存企业主要安全管理人员中的中级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

企业未按要求配备注安师,将予以处罚

国家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配备要求绝不是纸上谈兵。2021新安法第97条,对未按照要求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具体处罚做了说明:
第九十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等等。
2021年10月25日,山东省住建厅发布《山东省房屋市政施工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指南》,明确:
施工单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现场管理人员和技术工种作业人员未取得证书上岗的,未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举报并查实存在,奖励10万元等等。


这些利好政策不断,预示着注册安全工程师发展前景将迎来新的高峰期。


就目前整个安全市场而言,我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持证执业的人数仅30余万,市场占有率不到10%。而随着各个领域的安全建设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保守估计注安市场5年内至少存在150万人才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