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做好应急管理,共建和谐社会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525  |  发布时间:2022-04-28  |  专栏:考务信息


​我国每年大约有20%~50%的人口遭受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更是高达400亿美元。因此,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给公众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存空间十分必要,同时也能够大力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快速的发展,让我国早日达到构建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


就我们目前的应急管理工作而言,还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不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不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首先,现有的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体系非常不完善。人员缺乏专业性,也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应急管理体系难以做到多元化、立体化、网络化,在管理中政府应急管理程序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方面也都急需完善,否则将制约应急管理工作的快速发展。


其次政府在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上还远远不够,这也是导致这项工作没有实现社会化管理的重要原因。群众还普遍存在着防灾救灾意识欠缺,对危机的防范意识差,这也同样暴露出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忽视了人民群众在危机处理中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各级政府并没有真正重视起来应急管理工作,没有拉紧应急管理工作这根弦。究其原因是因为没能彻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没有深刻认识到应急管理工作如果出现管理缺位所导致的严重性,可能将使改革夫人发展成果毁于一旦,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例如威海雪灾带来的损失,直接原因就是地方领导忽视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导致的。我们要牢牢记取这些沉重的代价和血的教训。


找到了问题和不足,我们就要对症下药,针对存在的问题展开思考,积极开创建设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首先,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必须要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专门的应急人才,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危机管理体系的多元化、立体化、网络化,切实保障危机管理急需的人力、物力和专款的到位,以有效减少损失,提高应急管理效率。


之后,要坚持以人为本,保护宝贵的改革发展成果和稳定的社会局面,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存空间,把应急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避免危机带来的损失。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让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们的工作。抓好应急管理工作,也离不开大力宣传和培训防灾救灾知识,鼓励民间力量的参与,凝聚政府群众的感情,提高危机处理效率。有效避免政府在掌握资源、人力结构、组织体系等方面还有可能存在的其他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