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谈谈你对应急管理有什么样的认识!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847  |  发布时间:2022-04-29  |  专栏:考务信息



​1、 应急指挥系统最核心的内容

(1) 日常检修:对于可能发生危险的设施,必须设计科学合理的监测、检修机制,定期评估其状态。

(2) 应急预案:对于可能出现的不可抗力,要进行模拟演练。(缺乏物资准备)

(3) 通讯保障:每一个节点之间的通讯必须由专用设备保障,当常规通讯手段失灵的时候仍然可以联系到关键的控制节点。

(4) 权力分配:权力与责任要一致,掌握决定权的人必须掌握相应的信息(如果掌握权力的领导不掌握决策所需的必要信息,向他请示纯属耽误时间,但有时候为了获得其它衙门的配合,必须先找领导要令箭)

(5) 临阵预警:广泛布设监测点,在危险已经发生的时候,通知下游人员进行撤离。系统内每一个节点都应该知晓其它节点的状态。如果有需要高层进行决策的情形,必须激发权力部门立即决策

(6) 动员权力:当危险已经发生的时候,掌握一线信息的人必须获得最大的动员能力,为了全局利益来调动一切需要的资源。

(7) 追查改进:每一次危机之后,要评估应急指挥系统的表现,进行完善和优化。对相关责任人的功过进行奖惩。

2、 应急管理的科学研究

(1)反馈调节系统:通过了解系统的结构,判断什么样的情况下系统会出现突变(危机的爆发性扩散)

(2)群体动力学:结合社会学、传播学、网路科学理论,分析在危机情况下群体的行为模式

3、 应急管理的意义

政府之所以要拥有权力,很大程度上就是应对突发事件,这也是中国自古以来走向大一统的核心原因之一,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关系到政府的合法性。

4、 应急管理的应用领域

(1) 洪水、台风

(2) 地震、滑坡、泥石流

(3) 重大污染事故

(4) 火灾、爆炸

(5) 生/化/核

(6) 舆情恐慌

(7) 恐怖袭击

(8) 群体性事件

5、 应急管理是高度交叉的学科

(1) 每一种特定的场景都需要相应的技术人员来处置——需要专业的合作能力,与技术人员和专家打交道,有丰富的知识接口(水利、地质、气象、化学、生物、建筑学)

(2) 每一个领域都有自己的权力部门——需要公共关系处理能力,调动权力的能力

(3) 可能要临场面对恐慌的人群,发挥领导力——接地气、心理素质、个人魄力

(4) 群体性事件——社会学、心理学、领导学

(5) 治安危机——法学、治安学、犯罪学、民兵武警等国防体系

(6) 舆情危机——传播学、公共关系

(7) 保险、财政——紧急拨款、巨灾保险、灾后重建

6、 应急管理与信息化密切相关

(1)物联网技术:通过广泛布设的传感器搜集环境、气象信息

(2)舆情分析、自然语言处理、视频解译技术:时刻监测网络舆情动向,及时发现突发事件(尤其是微博、抖音等个人分布式一线信息平台),在萌芽期作出预警和响应

(3)卫星通讯:基站损毁时,海事卫星和北斗可以保障短报文通讯,低轨星链才能保障宽带网络数据传输,发回图像和视频

(4)信息系统:通过多方信息的汇总,将支持性信息提供给具有广泛权力调动能力的中枢机构,协调各方资源对危机作出迅速反应。之后将指挥信息有效传达到基层,进行全面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