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应急管理的工作步骤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499  |  发布时间:2022-05-05  |  专栏:考务信息



​1.危险源的辨识:


应急管理的核心,是危险源辨识,你得知道你现场存在什么危险源,什么情况下需要开展应急。


有些书籍中,将危险源辨识的方向归为能量的控制。那么应急管理就是针对能量的失控进行的处置。


例如,在某机械加工场所,可能最主要的危险源就是高速运转的机械设备及高压、低压电线等,但你的应急管理如果主要针对化学品泄漏的风险,就是牛头不对马嘴了。


2.应急预案的编写:


应急预案按照国家的标准分类,分为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我们这仅针对现场处置方案进行一下说明。


现场处置方案区别于专项应急预案的地方,我认为十分关键的就是在于现场处置方案一定要结合现场,不能闭门造车。那什么叫结合现场呢?


还是以某机械加工场所为例,拿到一台生产设备,我们要将该设备按照步骤1进行危险源辨识,辨识结果出来了,发现该设备有一个搬运机械手,人还要经常进去作业,有暴露在危险源的可能,人可能不注意就会被撞到,发生机械伤害事故。那么发生事故以后,如何处理,就是应急预案该写的内容了。


按照专项应急预案的写法,可能就是按下EMO、并切断上级电源,将人员从危险区域搬运出来,并对该员工开展急救。


但现场处置方案依然还这么写,那就有明显的问题了,这台设备有10个EMO,按哪一个?上级电源,上级电源箱在哪儿?电源箱内有8个空开,关哪个?急救药箱在哪儿?什么类型的伤害采取什么样的急救措施?不明确的话,现场的员工拿到这个现场处置方案就是一脸懵逼,没有指导意义。


现场处置方案的编写,应充分结合现场,比如EMO,可以进行编号或准确描述点位,比如上级电源,哪一个电源箱的第几个开关。总之,一定要将应急的过程细化。


3.应急物资的完善:


开展应急总得有些工具和器材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化学品泄漏你得有些PPE、触电你得有个绝缘杆、机械伤害你得有个急救箱,人员中毒你得有个解毒剂、火灾你得有个灭火器消火栓,就是这个意思,总不能着火了全都靠嘴吹吧。


4.应急组织的建立:


预案也写好了,现在预案里面那么些事情总得有人来干吧,谁来干什么?这就是应急组织了。应急组织一般分为应急指挥组和现场应急组。


简单来说,就是在现场谁干什么,谁去断电、谁去打电话、谁去拿药箱、谁去警戒、谁去急救等等。需要在预案中进行明确。针对更高级别的,现场处置不了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呼叫公司级的应急组织(公司级的应急组织的建立又是另外一个话题了),什么情况下公司级的应急组织也搞不定了,要叫外部的应急队伍(119、120等)。但这些组织的建立一定不能临时抱佛脚,发生事故了才去建立,真发生事故了,肯定都是手忙脚乱。平时就要让员工清楚自身的应急职责。那么怎么让他们知道呢?就是第五步了。


5.应急的培训:


培训十分重要,但是也是很容易走形式的一个步骤,各个部门拿着预案,一分发,一签字就完事了。到底这个岗位该了解什么,该怎么操作,出了问题如何处理,培训完成后,开展考核,考核必须满分,考核完成后,再不定期抽查,再在演习中验证培训效果。


6.应急演习:


应急演习常见形式,写一个剧本,说几点几点,我们要演习了,演习地点在哪儿,什么类型的,大家听到什么话就赶紧跑。这种演习不能称之为演习,应该称为演戏。最怕的就是演习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真的出事了大家都抓瞎。

演习可以分为几类:现场实操演习、桌面演习、抽查演习,可以现场实操,也可以抽查或桌面推演,减少对生产的影响。


最好的演习方式应该是无预警的,就是不通知具体时间,具体类型,通过这种方式,来真实的验证人员的应急能力。平时的功夫下到了,演习根本不可怕。


7.应急的总结:

演习后,会验证出物资、预案、人员能力是否满足我们的应急需求,因此,需要进行总结。对不满足的地方进行改正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