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速看!该地发布通知,取得注安证书最高奖励5000元!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447  |  发布时间:2020-12-18  |  专栏:考务信息


为了鼓励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人员积极报考注安师,浙江嘉兴海宁市出台了相关了奖励激励:2020-2022年,在海宁市生产经营单位工作,获得初级、中级、高级注安师资格证书,分别给与2000元、3000元和5000元一次性奖励。
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取得注安师职业资格,即视其具备工程师、助理工程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为深入贯彻实施以高水平安全促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海宁市将人才兴安作为重要举措,通过制定注册安全工程师培育政策、配备驻镇注册安全工程师、强化社会化服务监管等措施,力争通过3年时间培育注安师不少于300人,提升企业、监管部门和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业人才队伍素质,确保重点生产经营单位注安师配备全覆盖、镇级注安师工作日常驻全覆盖、社会化服务注安师全程参与,着力补齐安全生产专业人才不足的短板,实现“让专业人来做专业事”,逐步建立起以注册安全工程师为主体的职业化安全生产人才队伍。

一、政策引领,强化注册安全工程师培育力度

一是制定培育政策。联合人社、财政等部门制定《海宁市注册安全工程师培育方案》(海政办发〔2020〕45号),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单位、金属冶炼单位注安师应配尽配,引导危化使用和“三场所量企业”注安师能配则配,要求中介机构注安师配备比例少于50%,同时鼓励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人员积极报考注安师。二是出台奖励激励。2020-2022年,在海宁市生产经营单位工作,获得初级、中级、高级注全师资格证书,分别给与2000元、3000元和5000元一次性奖励。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取得注安师职业资格,即视其具备工程师、助理工程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三是精准指导提升。有针对性的开展动员宣传和考前辅导,发动一批安全生产专业知识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报考注安师,2020年在各镇(街道)、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国有企业、高危行业企业及其他重点企业中共374人报名参加,确保保质保量完成注册安全工程师三年培育任务。

二、人才引入,驻镇注册安全工程师全覆盖

针对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弱、隐患问题尤其是重大隐患发现难的实际情况,将配备驻镇注册安全工程师写入市委、市政府《以高水平安全 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海委发〔2020〕2号),要求各镇(街道)工作日常驻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少于1人。各镇(街道)积极向外聘请服务意识好、具备一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的注安师,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现有人员报考注安师,通过外向引进和内向挖掘相结合的办法,全师共有16名注安师在各应急办承担相关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工作,实现镇级全覆盖,协助属地应急办工作人员对所驻镇内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为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区域风险评估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意见,并指导企业做好隐患问题整改工作。今年以来,镇级注安师协助监管人员和网格巡查人员整改各类重大隐患837条,并全部上传海宁市安全生产云平台记录。海宁市驻镇注册安全工程师做法分别在应急管理部简报和应急管理报刊登报道。

三、强化监管,提升注册安全工程师服务成效

在督促引导企业和监管部门配备驻安师基础上,把强化中介服务机构监管,提升注册安全工程师服务成效,营造良好公平公正社会化服务市场环境,作为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有效途径。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在海宁市范围内从事社会化服务19家机构198名注册安全工程师相关信息,全部在海宁市安全生产云平台面向企业公开,便于企业了解社会化服务机构和人员情况,方便企业挑选服务人员。二是强化流程记录。社会化服务机构每一名注安师服务服务企业相关情况、隐患报告、整改情况全部上传云平台进行记录,并有企业进行评分,企业评分情况在线实时公开,督促服务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目前共记录8000次服务信息。三是强化督促整改。针对未落实执业告知相关要求、重大隐患问题发现整改不及时、企业评分低下的服务机构,及时进行通报和约谈,今年以来共约谈5家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督促服务人员提升服务水平和意识,确保社会化服务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