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近年消防工程师考试趋势分析,助力备考!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642  |  发布时间:2021-06-29  |  专栏:考务信息


​消防工程师考试自2015年开考以来已经历经了6个年头,这6年消防工程师考试经历什么?又有哪些变化?2021年又会怎样?

2015


第一年考试,题目难度适中,但由于首次考试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题型不明确、重点不清楚,发挥容易失常!


参考人数:约32万人


考试特点:“新”,消防技术实务跟综合能力不分家,也就是掌握了技术实务,综合能力也基本能过。但第一年案例分析题书写时间很长,许多考生反映时间不够用。


考题分析:《技术实务》与《综合能力》分别由100道客观题组成,80道多选题+20道多选题,满分120分,及格72分。考试时间2.5h。消防安全技术实务与消防安全综合能力割舍不开,技术实务能够理解熟练,综合能力学起来不费力。


案例分析:案例分析由于全部都是主观题,导致书写时间太长,时间不够用。涉及知识点分别是:自动灭火系统(湿式+气体)+民用建筑防火+安全管理+自动报警系统+消防给水系统+工业建筑防火



2016


第二年考试,题型明确,可根据重点备考,案例也从六道主观题变成了两道客观题,四道主观题,虽节省了书写时间,但得分难度明显提高了。


参考人数:约41万人


考试特点:虽然实务综合不分家,但通过真题研究,一致认为:实务难,综合相对简单,案例较难。


考题分析:技术实务与综合能力延续上一年的题型,考试重点基本未有变化。综合来说,技术实务难,综合能力稍简单,案例分析依然有难度。


案例分析:案例分析将两道主观题变成了2道由9-10个多项选择题组成的客观题。涉及知识点分别是:消防给水系统+安全管理+自动灭火系统(干式自喷+消火栓系统)+高层民用建筑防火+火报(供配电+防排烟+气体)+工业建筑防火。



2017


第三年考试,题型已然固定,考试套路大致清晰,难度也较2016年简单了许多。综合来说,2017年被称为消考形势大好的一年,也是比较好拿证的一年!


参考人数:约46万人


考试特点:由于是消防考试第三年(三年一轮回),16年用实务卡了大部分学员,17年顺应趋势,综合逐渐从“学通实务,综合也能过”的趋势,演变为“综合以实务为基础,侧重安装检修验收维保的内容”,导致综合变难。


考题分析:综合来说,2017年被称为考消防形势大好的一年,也是比较好拿证的一年!


案例分析:案例分析中规中矩,都是平常重点强调的知识点,难度适中。案例分析考题知识分布:消防给水系统+安全管理+高层民用建筑防火+自动灭火系统(湿式)+火报(自喷+气体)+工业建筑防火。



2018


第四年考试,题型虽未发生变化,但2018年却是消防剧烈变革的一年,新规范扎堆修改,考试出题手法上也有明显的变化。


参考人数:约90万人


考试特点:实务较2017年加大了难度,与16年相当。综合也没有降低难度,跟2017基本差不多,重点不变,侧重于设施部分检测验收及维护保养。案例题型不变,重点未迁移,但出题手法变化地更灵活,侧重于防火部分的审图识图以及设施部分的灵活运用,法规还是侧重于61号令。


考题分析:2018年《技术实务》较2017年加大了难度,增加了其他建筑防火的比重,《综合能力》没有降低难度,重点不变,侧重于设施部分检测验收及维护保养。


案例分析:《案例分析》题型不变,重点未迁移,但出题手法发生变化,尤其是增加了审图识图能力的考查。在2018年第四道大题识图题上“跌倒”的考生有很大一部分!消防法律法规及安全管理部分还是侧重于61号令。



2019


这是消考的第五年了, 考试科目、时间、题型均未发生变化,2019年的教材相对2018年也没有大的变化,考试重点内容依然是考试教材+规范。


参考人数:约90万+人


考试特点:随着规范涉及内容的研究和不断深入,以及防火技术、消防设施产品的不断发展,考试的灵活性增加,这也是必然的趋势。


考题分析:命题老师任意从新规里拿出某一规定,考生就很容易掉坑里,新规就成为了老师挖坑的工具。2019年其他建筑防火分数高达30分,技术实务中其他建筑防火占比成为我们复习的必然。


案例分析 :消防工程师考试的重点部分没有改变,要想顺利通过考试重点知识掌握牢固是必然的,关键在于很大一部分考生没有将重点知识掌握熟练,对知识的熟练度掌握不够。



2020


消防考试的第6年,随着应急管理部职能的承接,从出题专家、官方教材、考试难度、考试题型、通过率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


参考人数:约70万+人


考试特点:2020年的消防考试,难度下降了不少,案例分析题型变化很大。国家通过率预计在8%-10%,整体通过率预计是往年的3倍左右。这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有直接关系,预示着消防领域的改革又将吹响号角。


考题分析:2020年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难度不大,可以说是放了不小的水。尤其是技术实务科目中,其他场所分值从2019年的30分降到了10分。不过,选择题部分有一些题目出的很有水平,综合性很强,坑很深,一不小心就掉进去了。


案例分析:案例分析2020年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在题型上,减去了工业防火案例,增加了电气控制案例。防火部分比重在降低,设施部分比重在提高。其次是管理题目,侧重考察大型商业综合体,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



这就是6年来一消考试的考情分析,21年度的新教材目前还没有出,考试难度大体和20年不会差别太多,大家也无需担心21年考试难度会突然提升很多。距离考试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坚持就是胜利,各位考友们不要松懈备考的进度,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