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9.2)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497  |  发布时间:2021-09-03  |  专栏:考务信息

1.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救护队连续工作20多小时,先后发现28名人员遇难。次日寻找唯一1名失踪人员时,井下发生二次爆炸,造成5名救护队员死亡。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这起事故的等级是( )。

A.特别重大事故 B.重大事故

C.较大事故    D. —般事故

【答案】A

【解析】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含30人)死亡,或者100人以上(含100人)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者1亿元以上(含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事故伤亡人员统计包含应急救援人员的伤亡。

2.某化工企业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8人当场死亡。爆炸后泄漏的有毒气体致使85人急性中毒,直接经济损失4000万元。这起生产安全事故是()。

A. 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

【答案】C

【解析】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含10人)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含50人)100人以下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者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某公司是以重油为原料生产合成氨、硝酸的中型化肥厂,某日发生硝铵自热自分解爆炸事故,事故造成9人死亡、16人重伤、52人轻伤,损失工作日总数168000个,直接经济损失约700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该起事故等级属于()。

A.特别重大事故 B.重大事故

C.较大事故     D. —般事故

【答案】B

【解析】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含10人)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含50人)100人以下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者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需要注意的是,轻伤、损失工作日数、间接经济损失都不是判断事故等级的依据。

4.甲市具有一级建筑资质的A企业承包了乙市的某建设项目。因工作量较大,按照合同要求,将部分工程分包给丙市的B企业和丁市的C企业,A企业分别与BC企业签订了安全协议。在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A企业1人死亡、B企业2人死亡、C企业3人重伤。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负责组织事故调查的是( )。

A.甲市人民政府 B.乙市人民政府

C.丙市人民政府 D. 丁市人民政府

【答案】B

【解析】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属于较大事故。事故发生乙市。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5.某石油化工企业在ABC县一天然气生产矿井发生井喷,井喷后作业人员应急处置不当,含有大量硫化氢的有毒气体向下风向扩散,造成周围群众13人死亡、103人急性中毒。依据《生产安全事故调査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负责组织此次事故调查的是( )。

A.国务院       B. A省人民政府

C. B市人民政府 D. C县人民政府

【答案】A

【解析】事故造成群众13人死亡、103人急性中毒,属于特别重大事故。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6.某煤矿位于甲省乙市丙县,2012年某日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10入重伤。事故发生后第10日,重伤的10人中有1人医治无效死亡。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组织该起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是( )。

A.国务院 B.甲省人民政府

C.乙市人民政府 D.丙县人民政府

【答案】B

【解析】瓦斯爆炸事故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补报后人员伤亡为10人死亡、9人重伤,属于重大事故。

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7.某天然气厂一作业区二站新更换的分离器液位计玻璃板正常生产中突然爆裂,发生天然气泄漏。站长杨某,值班员王某、赵某按照应急处理方案更换了玻璃板,试压合格后,恢复正常生产。3h后,分离器液位计玻璃板再一次爆裂,杨某立即组织关井、关站,并控制气源、火源。造成液位计玻璃板爆裂的直接原因是( )。

A.王某、赵某操作失误 B.杨某违章指挥

C.玻璃板材质存在缺陷 D.应急处置不当

【答案】C

【解析】玻璃板正常生产中突然爆裂,相关人员不但作出了正确处置,而且在短时间内出现同样问题的情况下,又进一步采取了更为安全的措施,整个过程站长杨某指挥正确,值班员王某、赵某操作无误,应急处置得当。液位计玻璃板出现频繁爆裂的原因是其自身质量存在缺陷。

8.某危险化学品仓储公司仓库保管员张某家中有事,私下委托同事叶某临时代为保管仓库钥匙。其间,叶某进入危险品仓库,擅自将易燃化学品异丙酮和强氧化剂双氧水混放,引发火灾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下列关于此事故责任认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张某擅自委托叶某代为保管危险化学品库房钥匙,是事故直接责任者

B.叶某进入危险化学品仓库将危险化学品混放,是事故直接责任者

C.危险化学品仓储公司主要负责人管理不到位,是事故直接责任者

D.危险化学品仓储公司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存在管理失职,是事故直接责任者

【答案】B

【解析】行为与事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的人员被定义为直接责任者。

9.某市甲化工厂新建1套醋酸装置,由乙公司以总承包方式负责建设。现场工程监理由丙公司承担。某日,乙公司工人孔某在脚手架上行走时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组织事故调查后,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措施的责任单位是( )。

A.甲化工厂 B.乙公司

C.丙公司     D.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答案】B

【解析】事故发生单位应当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

10.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事故发生单位应当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并接受( )的监督。

A.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B.工会和职工

C.监察机关和人民法院

D.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

【答案】B

【解析】事故调查组在调查事故中要查清事故经过、查明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总结事故教训,并在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事故发生单位应当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防范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应当接受工会和职工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