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证书到底有什么用?为什么每年有大批的人报考!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456  |  发布时间:2021-12-31  |  专栏:考务信息


​注册安全工程师不与资质许可挂钩,也没有强制配备,为什么只是安全口号喊的好听,而大批的安全人员去报名。


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基本上是很多工程师很早前就拥有的一个资格证。很多人质疑安全工程师证书的含金量,2002年开始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工作等岗位及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注册安全工程师。2002年底我国对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开展了认定工作,全国共认定了1000多名安全工程师。


前几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确实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以至于现在主管部门的领导都在纷纷的重视起来,交通行业里的一个工程师说在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后,发了个证书,便再没有任何消息。虽然国家2014年有修订安全生产法,但是对安全工程师的帮助可以说是微乎其微,虽然确定了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法律地位,并规定了部分行业企业应当聘请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但此时尚未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定位、权利、义务、配备比例等进行明确规定。

随着关于安全工程师的制度规则修订,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被进一步细化完善。

随着《制度规定》的修订,关于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被进一步细化完善。与原有制度相比,《规定》和《办法》明确的将注册安全工程师设置为高级、中级、初级三个级别,划分为煤矿安全等7个专业类别。对于有关部门的职责以及申请注册人员的年龄限制也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规定》和《办法》还调整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考试科目和考试成绩滚动周期,扩大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部分科目免试人员范围。

除了国家政策更加完善外,市场需求也会进一步扩大。

目前中国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持有者不足10%,全国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人员仅有27.2万人,经注册执业的仅16.9万人。随着国家各个领域的安全问题严格规范起来,市场需求这些人员是远远不够,所以未来今年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市场需求会逐步提升。

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2年内,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金属冶炼单位5年)。政策中的“应”其实可以解读为必须的意思,也就是到2020年强制要求配备;

依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第六条: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应当按照不少于安全生产专业服务人员30%的比例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安改革一直在进行

1、扩大免试人员范围

2019年新发布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办法中,扩大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部分科目免试人员范围。

符合《规定》中的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具有高级或正高级工程师职称,并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10年的人员,可免试《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基础》2个科目。

符合《规定》中的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本科毕业时所学安全工程专业经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人员,可免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科目。

2、延长注册有效期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前3个月,需要延续注册的,应向注册初审机构提出延续注册申请。有效期满未延续注册的,可根据需要申请重新注册。

3、细化执业范围

按专业类别制定了执业行业界定表,细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行业范围。

各专业类别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行业界定表

5、成绩有效期

成绩管理变4年滚动,证书含金量提高。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全部4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免试1个科目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3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免试2个科目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6、专业选择更多

专业划分,7个专业方向,选择更多。

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类别划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

另外,《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规定》,其中对出租出借证书等行为处以5年内不予重新注册的惩罚。

制度明确“以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证书的,由发证机构撤销其注册证书,5年内不予重新注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二十六条明确“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执业,不得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不得出租出借证书。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发证机构撤销其注册证书,5年内不予重新注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人数在30万左右,达历年最高报考人数,2019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改革、报考人数将会直线上升。

2020年和2021年人数都是激增。

总得来说,对于企业——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中明确企业要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不配或者配备不足是要受到相应处罚

抓住机会,争取一举拿下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