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你是否真的了解注册安全工程师,看完下面这些内容你就会明白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605  |  发布时间:2023-12-27  |  专栏:考务信息

很多人都会问证书的含金量高吗?要不要考一个下来?首先可以肯定的告诉你考个证书在工作中肯定是更占优势的,当然是在同等背景资源条件下,特别是有分量的工作离不开证书。所以只要符合条件就去报考,而且中级注安专业限制不大绝大部分都满足,只要拿下证加上学历不差找合适的工作问题不大。


其实注安工程师本质上是非常吃香的,毕竟按照规定有点规模的企业必须甚至相关的安全部门或者配备专业安全师负责安全工作。

关于薪资待遇

在工资待遇方面怎么说呢,相比较薪资来讲,各地都不一样,但注安这个证的话比较重要,因为你负责公司最重要的安全部分,所以薪资相对会比较高,一般情况下月薪最少都在10000以上,一二线城市薪资会更高。不过这钱拿得不容易,公司把安全交给你,你需要全心负责安全,不能在日常工作中马虎

其次注安工程师要想高工资也可以去各大企业宣讲安全工作知识,或者是能够给矿场、煤场等生产企业必须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安全评价,给生产经营单位指定安全生产方案都能额外增加收入。

注安工程师的就业方向

像中石油、中石化这类大公司,还有就是一些化工行业、矿场,建筑行业、矿山行业、化工行业、危化品、咨询公司等。

报考条件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一)具有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5年;或具有其他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6年。

(二)具有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3年;或具有其他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4年。

(三)具有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2年;或具有其他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3年。

(四)具有安全工程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1年;或具有其他专业硕士学位,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2年。

(五)具有博士学位,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1年。

(六)取得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后,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3年。

免试部分科目条件

符合《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中的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具有高级或正高级工程师职称,并从事安全生产业务满10年的人员,可免试“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基础”2个科目。

符合《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中的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本科毕业时所学安全工程专业经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人员,可免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科目。

已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类别考试的,可免试公共科目。考试合格后,核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相应专业类别考试合格证明。该证明作为注册时变更专业类别等事项的依据。

科目特点

说到考证就不得不了解下安全工程师各科目的特点,下面跟大家简单分析一下吧:

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主要就是讲述如何运用掌握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知识点多但不难,考点比较集中,主要锻炼我们的分析、判断和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整本书就是哪些固定的法律法规,不太建议死记硬背教材,看网课、记资料都可以。

2、《安全生产管理》

有人觉得很难管理部分其实还是因为不懂,管理主要考察对于生产管理的基础理论和相关方法,考察辨识、评价和控制危险、有害因素的,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与控制措施,分析、判断和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管理知识点适中考点也比较集中需要多记忆和理解,多刷题比较考点都差不多,看多了很多考点自然就比较熟悉了。

3、《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技术算是比较难的一个科目在公共科中,因为考点东西会有不少比较跟专业技术相关的东西,锻炼我们运用安全技术和标准,辨识、分析、评价作业场所和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采取相应 防范技术措施,消除、降低事故风险的能力。该科目知识点比较多难度也比管理和法规大,而且考点较为分散,因此需要多花费一些时间在这上面。

4、《安全生产专业实务》科目

实务科目就是看我们对专业安全技术的掌握程度,很考验我们对综合运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政策、安全生产管理的能力。总共七个专业分别是:建筑施工、金属及非金属、煤矿、金属冶炼、道路运输、化工安全、其他安全。其中其他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稍微简单一些,其余科目难度略高。

不过对于有现场施工经验的人来说没那么难,本身就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只要稍微注意下就行,因为案例分析比较重要而且考察的还是三科综合的知识因此需要理论和是工作经验的支撑的,可以多看看案例分析里面的解析和答题技巧方法找到规律。

再大致的说下各个实务科目的特点:

1.其他安全

涉及科目也很多这样知识考点大多来自《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前四章,案例部分的考点主要来自《安全生产管理》和实务案例施工方面。该科目重点需要学习危险物品安全基础、防火防爆、防触 电、石油天然气开采安全。

2.煤矿安全

煤矿很多内容理论知识涉及面很广大多不是经常接触的,对于没有从事行业的人而言很抽象。在众多实务科目中煤矿考的管理和法规内容是最少的,针对煤矿实务部分内容反而更多。选择题绝大部分内容都是煤矿实务科目的内容,就连案例分析也有一半内容取自煤矿实务部分的2、3、4、5、6章节,考试题干材料内容偏长考点细致。重点放在煤矿通风、瓦斯防治、防灭火、粉尘防治、防治水、矿山救护上。

3.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该科目考察的内容也很杂涉及多个行业,是综合性最强的科目,知识点涵盖多个行业比较杂。特别是第三章关于露天开采技术、第四章的地下矿山安全技术和第五章的尾矿库安全技术这三个章节部分内容最为繁多和庞杂,难度算是较高的,既要我们具有全面且专业的实践理论知识,还得懂一些安全管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要重点关注:采空区危害防治、水灾防治、火灾防 治、矿山机械及电气危害防治、尾矿库灾害防治等内容。

4.化工安全

化工也是比较热门的科目知识点也多涉猎复杂的化工工艺,很吃我们的理解和记忆,综合了前面法规、管理、技术三部分的内容。跟实际生产最为密切相关,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主观分析能力。像:危险性分析、安全保障、安全监察、应急管理、事故查处这些公共知识考察都很频繁,该科目重点学习化工安全基础、工艺安全技术、建设项 目安全技术、特殊作业安全、危险品存储、应急救援内容。

5.金属冶炼安全

金属冶炼对基础知识点考察要求高,很多理论概念多,因此专业性考察较强,对冶炼工业、生产系统和设备特性要有熟练的掌握。重点学习和掌握烧结球团安全技术、焦化安全、炼铁安全、炼钢安全、煤气安全、有色金属加工安全、 应急处置等内容。

6.建筑施工安全

建筑施工安全是最常接触的行业,该科目针对性、实用性较强,选择题部分主要是关于施工的一些规范要求和法律法规,案例分析则是建筑专业知识结合。建筑部分的重点内容需要注意:施工机械安全、安全防护、临时用电安全、专项工程施工安全、应急救援、脚手架及模 板工程安全。

7.道路运输安全

道路运输安全涉及到的都是各类关于道路运输的人、物、以及危险注意事项等内容串联其中相互穿插,科目难度不算太大主要就是危货运输相对稍难需要理解记忆。重点学习部分分别是:道路运输安全基础、旅客运输安全、货物运输安全、应急处置。

结尾

注安考试本身难度并不是很高,如果确实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那么一定要去考下来。2年过4科本身并不是很难,大家只要稍微用点心及格是没有问题的。当然不管是注安还是别的行业,业务能力强是必须的,其次得看个人的为人处世、察言观色、人脉资源等,如果只是有点业务能力其他的不行,那么你想往更高处爬就有点难了,在锻炼能力的同时其他方面也要锻炼。最后也祝大家早日成功拿证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