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今年必考!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盐城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

来源:学慧通教育  |  浏览量:2640  |  发布时间:2019-04-18  |  专栏:考务信息

今年必考!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盐城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

一、 爆炸单位基本情况

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于2007年04月05日在响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陶在明,天嘉宜主要从事表面活性剂、感光材料、液晶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环氧树脂固化剂和石油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经营范围包括间羟基苯甲酸、苯甲醚、对叔丁基氯苯、氯代叔丁烷等。

天嘉宜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均已在2016年过期,延期换证的信息未能查到。企业申请过ISO9001、ISO14000、OHSAS认证,但这些证件都已被撤销,OHSAS认证撤销时间正是3月21日爆炸当日。2018年,原国家安监总局发布《关于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的函》显示,天嘉宜有“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等13项问题。多位安全环保专家透露,这13条安全隐患,几乎每一条都属于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这次爆炸的涉事公司,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多次被罚。先是原法定代表人张勤岳,因为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100多吨,严重污染环境,被判犯污染环境罪,罚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和30万罚金,公司一同被罚人民币200万。从2016年到2018年,更是被盐城市环保局、响水县环保局因为环保问题处罚7次,再罚款179万。2018年2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曾发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的函》。其中在有关安全隐患问题清单中,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有13项问题。其中包括:

1.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2.仪表特殊作业人员仅有1人取证,无法满足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需要。

3.生产装置操作规程不完善,缺少苯罐区操作规程和工艺技术指标;无巡回检查制度,对巡检没有具体要求。

4.硝化装置设置联锁后未及时修订、变更操作规程。

5.部分二硝化釜的DCS和SIS压力变送器共用一个压力取压点。

6.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

7.部分二硝化釜补充氢管线切断阀走副线,联锁未投用。

8.机柜间和监控室违规设置在硝化厂房内。

9.部分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公司实际生产情况不匹配,如供应科没有对采购产品安全质量提出要求。

10.现场管理差,跑冒滴漏较多;现场安全警示标识不足,部分安全警示标识模糊不清,现场无风向标。

11.动火作业管理不规范,如部分安全措施无确认人、可燃气体分析结果填写“不存在、无可燃气体”等。

12.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充装点距离泵区近,现场洗眼器损坏且无水。

13.现场询问的操作员工不清楚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硝化车间可燃气体报警仪无现场光报警功能。

主要是生产规范和安全相关问题。停产整治后,12月该公司复产。但据南方周末报道,在《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环保设施效能评估及复产整治报告》中,一个化工公司,因为存在安全隐患停工整顿,整顿和复工的标准确却是只要达到环保要求,对原先提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很少提及。


二、 起火的简要经过及初期火灾的处置情况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内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此次爆炸事故不仅波及园区企业,还造成化工园区周边居民房屋、学校校舍受损。据国家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21日19时江苏消防已调派176辆消防车928名消防员。22日凌晨3时许,火势已被控制,现场视频显示喷洒的灭火泡沫已经齐胸深。盐城官方通报称,事故产生的浓烟对空气质量产生较大影响。据119接线员透露,此次发生爆炸的是该厂内一处生产装置,并引爆苯储罐,储罐区有一个甲醇罐和两个笨罐相邻,均为1500m³,两个苯罐猛烈燃烧。爆炸园区地址位于镇区以西2公里处,占地面积10.05平方公里,设有化工生产区、生活服务区、污水处理区、化工危险品存放区四大功能区。爆炸区域附近有多处住宅区和学校,其中一所幼儿园离事发现场直线距离仅1.1公里,爆炸已经导致部分孩子受伤,响水当地的医疗机构正在抓紧救治伤者。

今年必考!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盐城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

三、火灾伤亡及损失情况

截至3月25日下午5点20分,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其中56人已确认身份,22人待确认身份)。28名失联人员,根据DNA技术检测,已确认死亡25人,另外3人平安并已取得联系。

四、火灾成因分析及主要教训

(一)起火直接原因: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有透露是因为操作不当导致厂内一处生产装置起火,初期未能有效控制火情引起爆炸。

(二)起火间接原因:

一是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二是企业安全组织管理混乱。三是地方和企业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 四是消防机构对该企业的消防监督检查不到位。五是响水县政府对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工作领导不力。

(三)主要教训

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请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确定羟基苯甲酸(固体,熔点201℃)、苯甲醚(液体,闪点:52℃)、对叔丁基氯苯(液体,闪点:23℃)、氯代叔丁烷、苯和甲醇的储存火灾危险性等级。

【解析】:间羟基苯甲酸 丙类 燃爆危险:本品可燃,具刺激性 间羟基苯甲酸是一种化学物质,化学式是C7H6O3。是一种白色结晶粉末。微溶于水和苯,溶于乙醇和醚。微溶于冷水。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应与氧化剂、碱类分开存放,切忌混储。用作杀菌剂、涂料、防腐剂、离子交换剂、增塑剂及医药的中间体,也可用来合成偶氮染料等。紧急情况概述:吞咽有害。造成皮肤刺激。造成严重眼刺激。可引起呼吸道刺激。

苯甲醚 乙类 闪点:52℃ 茴香醚,英文名为Anisole,分子式C7H8O,相对分子量为108.13,无色液体,熔点-37~-38℃,沸点155℃,相对密度0.9980~1.0010,折光率1.5165~1.5175。天然发现存在于龙蒿的油中,具有令人愉快的茴香样香气。用于有机合成,也用作染料、医药、溶剂、香料和驱虫剂。由硫酸二甲酯与苯酚在碱性溶液中反应制得。在合成茴香醚时,一般需使用剧毒的硫酸二甲酯。紧急情况概述:易燃液体和蒸气。

对叔丁基氯苯 甲类 闪点:23℃ 芳香族化合物 农药中间体 紧急情况概述:吞咽有害。造成皮肤刺激。造成严重眼损伤。吸入有害。可引起呼吸道刺激。

氯代叔丁烷 甲类 闪点:-18℃ 氯代叔丁烷是一种化学物质,分子式是(CH3)3CCl。无色液体。不溶于水,与乙醇、乙醚混溶。易燃,遇高热,即分解放出有毒的光气。与氧化剂发生强烈反应,遇明火立即燃烧。紧急情况概述:高度易燃液体和蒸气。

苯 甲类 闪点:-11℃ 苯(Benzene, C6H6)一种碳氢化合物即最简单的芳烃,在常温下是甜味、可燃、有致癌毒性的无色透明液体,并带有强烈的芳香气味。它难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本身也可作为有机溶剂。苯具有的环系叫苯环,苯环去掉一个氢原子以后的结构叫苯基,用Ph表示,因此苯的化学式也可写作PhH。苯是一种石油化工基本原料,其产量和生产的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苯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紧急情况概述:高度易燃液体和蒸气。造成皮肤刺激。造成严重眼刺激。吞咽并进入呼吸道可能致命。可能导致遗传性缺陷。可能致癌。长期或反复接触会对器官造成伤害。

甲醇 甲类 无色有酒精气味液体 闪点:12℃ 甲醇(Methanol,CH3OH)是结构最为简单的饱和一元醇,CAS号为67-56-1或170082-17-4,分子量为32.04,沸点为64.7℃。因在干馏木材中首次发现,故又称“木醇”或“木精”。是无色有酒精气味易挥发的液体。人口服中毒最低剂量约为100mg/kg体重,经口摄入0.3~1g/kg可致死。用于制造甲醛和农药等,并用作有机物的萃取剂和酒精的变性剂等。成品通常由一氧化碳与氢气反应制得。紧急情况概述:高度易燃液体和蒸气。吞咽会中毒。皮肤接触会中毒。吸入会中毒。对器官造成损害。

2.该厂房城市总体布局的做法存在什么问题,该怎么做?

【答案】:周围学校有7个,可见,该厂房位于城市建成区,不应布置在城市中心,有爆炸危险的工业建筑,应该位于城市的边缘地带或安全区域,储存区和生产区应处于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苯储罐应布置在地势低洼的地带。

3.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盐城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属于( )。

A.超级重大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

【解析】D,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条,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其中56人已确认身份,22人待确认身份)。28名失联人员,根据DNA技术检测,已确认死亡25人,另外3人平安并已取得联系。就目前的伤亡数据,江苏盐城响水储罐爆炸事故已经可以判定为特别重大事故。

学慧通品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