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消防师考试20个速记口诀,3分钟背完,抓紧收藏!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2089  |  发布时间:2020-11-06  |  专栏:考务信息

消防设施与建筑防火是消防工程师考试中的重要考点。大家要抓紧时间收藏了。

人世间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任何人都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凝聚起改变自身命运的爆发力。

今天就为各位小伙伴们分享下关于消防设施和建筑防火的知识点记忆口诀汇总,每天坚持,付出就会有收获。

1、技术实务教材:火灾的分类等级

记忆口诀:姑爷气、钱光吃:姑爷很生气,(媳妇)的钱全部用来(逛)吃了。

姑:A类固体火灾、爷:B类液体或可溶化固体物质火灾、气:C类气体火灾、钱:D类金属火灾、光:E类带电火灾、吃:F 类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火灾

2、消防车道:

记忆口诀:走吧(8)站3,加油吧(8)!

消防车道不宜超过8%,站车场地不宜超过3%加油站不应超过8%

3、建筑物性能化消防设计的基本程序

记忆口诀:功用问题总目标,一验再验编报告,审批先提交

1>确定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和用途,建筑设计的适用标准。

2>确定需要采用性能化设计方法进行设计的问题

3>确定建筑物的消防安全总目标

4>进行性能化消防试设计和评估验证

5>修改完善设计,并进一步评估验证,确定是否满足所确定的消防安全目标

6>编制设计说明和分析报告,提交审查与批准(案例P158)

4、灭火器配置K1=1.3场所

记忆口诀:上帝一生是歌王(商、地、寺、歌、网)

灭火器配置K1=1.3场所:

商场,地下场所,寺庙,歌舞娱乐,网吧

5、不需要设置消防泵备用泵

记忆口诀:54宅男250(如果你没记住,请重复三遍)

不需要设置消防泵备用泵的场景

H≤54m的住宅,设计流量:室外≯25L/S 室内≯10L/S

6、应急预案的基本内容

记忆口诀:基构想报初 散护信图注

基——单位的基本情况 、构——应急组织机构 、想——火情预想 、报——报警、接警处置程序 、初——初期火灾处置程序和措施 、散——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护信——安全防护救护和通信联络的程序和措施 、图——绘制灭火和应急疏散计划图 、注——注意事项

7、储罐泡沫喷射方式

记忆口诀:液上为王,灭烃强, 溶不下宝宝,定白忙,蓉蓉不浮,夜半定下床。

液上喷射适用于所有形式储罐(固定,内外浮顶罐、烃类,中倍数泡沫液)

烃类适用于所有喷射方式(液上,半液下,半液下)

非水溶性的泡沫采用固定顶罐,液下喷射时,不能用蛋白泡沫,否则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水溶性的液体,液下和半液下喷射方式,只适用于固定顶储罐,不适用于外浮顶和内浮顶储罐

8、建筑高度的计算

记忆口诀:上司(4)不曾(层)自比姚明(2.2)差0.7m (1.5)

1、局部突出屋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小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1/4,不需计入消防建筑高度。

2、住宅建筑,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1.5m的部分, 不计入消防建筑高度。

9、疏散楼梯间距<10

记忆口诀:捡(剪刀楼梯)10米烟蒂(梯)一(小时)分(不燃体墙分隔)钱(该楼梯间应分别设置前室)

塔式高层建筑及疏散门至疏散楼梯距离L<10m可设剪刀楼梯间情况

10、泡沫液强制送检

记忆口诀:一推六二五

高倍数 1T 6%中倍数最小储量≥2.5T低倍数6%≥7 T3%≥3.5 T(今年考试概率低)

11、细水雾系统灭火机理:

吸热、冷却,辐射热阻隔,隔氧窒息,浸湿

记忆口诀:西冷射热养西施

12、水雾系统的灭火机理:

稀释,表面冷却,窒息,乳化

记忆口诀:西施标致如花

13、二类高层哪些部位应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记忆口诀:二羔防盗使题库

二羔(高)防(房)盗(走道)使(办公室)题(自动扶梯底部)库(可燃品库房)

14、消防电梯在避难层必须停靠;疏散应急照明供电不小于1.00h,照度不应低于1.00lx;

记忆口诀:停梯照明1.0

15、对各类消防设施的施工质量验收判定:

记忆口诀:气死(器14)二百五(2 5%),水淹260(A项缺陷均为零),气死二百五,谁演(水烟)260

注:当同时满足A、B、B+C三个条件视为合格,反之不合格。

复验规定:当A类、B类、C类检验项目中有任一项不合格时,应修复或更换后提交复验,复验时对有抽验比例要求的,按不合格项加倍抽验。

灭火器14 报警 25 (百分之5) 喷烟给水栓026(以上均根据新规范编写)。

16、下风侧

企业消防站,锅炉房,员工集体宿舍设置在全年最小风频率的下风侧

记忆口诀:消防人甘拜下风

17、对各类消防设施的施工质量验收判定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注:当同时满足A、B、B+C三个条件视为合格,反之不合格。

复验规定:当A类、B类、C类检验项目中有任一项不合格时,应修复或更换后提交复验,复验时对有抽验比例要求的,按不合格项加倍抽验。

灭火器14 报警 25 (百分之5)喷烟给水栓026

记忆口诀:气死(器14)二百五(25%),水淹260(A项缺陷均为零)

18、防火间距不够如何协调两个建筑使其满足消防安全及生产生活要求?

记忆口诀:简单调处改强拆

简(减少储量)单(砌防火墙)调(调整工艺)处(临帖面防火处理)改(功能)强拆(拆除)

19、排烟防火阀各层是常闭的--打开联动排烟风机开启。

各层排烟阀任意一个打开,联动排烟风机启动,只有安在排烟风机上的(总)排烟阀关闭,才联动排烟风机关闭。

记忆口诀:干管管停不管启,支管管起不管停。

20、编制消防维保方案的编制要点:

建立维保制度规程,分专业现场踏勘,以竣工图为依据,弄清现场情况,了解现场系统现状,周围环境条件,业主管理现状,编制出整体性好,操作性好,针对性强的维保方案。

记忆口诀:建规建制,踏勘图真况;周围业主,整体操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