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速看!湖北十堰爆炸事故涉及到哪些消防考点?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724  |  发布时间:2021-06-17  |  专栏:考务信息


​6月13日一则不好的消息铺天盖地,早上6时40分左右,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事故造成多人重伤,25人死亡,燃气爆炸致伤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遇到爆炸该怎么自救互救?哪些是从考试角度我们应知应会的知识点?


认识天然气


《锅炉房设计规范》GB50041-2008,在土建、电气、采暖通风和给水排章节中这样描述:“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CH4),其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比值)为0.57,与空气形成5%~15%浓度的混合气体时易着火爆炸,爆炸极下限为5%,按规定爆炸下限小于10%的可燃气体的生产类别为甲类,故天然气调压间属甲类生产厂房。其建筑不应低于二级耐火等级,与锅炉房贴邻的调压间应设置防火墙与锅炉房隔开,其门窗应向外开启并不应直接通向锅炉房,地面应采用不产生火花地坪。


爆炸致伤亡主因和自救


针对湖北十堰这次爆炸,健康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急救中心的医生,医生谈到爆炸伤主要可分为以下四种情况:


1.气压伤,爆炸伤中最早的损伤,往往是由于爆炸产生的能量引发的冲击波造成的损伤,此类冲击波往往会对身体中的中空器官(如耳膜、肺部、胃肠道)造成伤害。


2.二次损伤,通常是由于爆炸造成的物体带来的损伤,如物体碎片抛射出来造成的穿透伤、较大物体残片撞击造成的钝性损伤等,同样大小物体甚至比子弹伤害更甚。


3.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可能将人抛出,下落时撞击到地面或其他物体造成伤害。


4.爆炸可能会引起热烧伤,或在爆炸过程中产生有害烟雾,如果人处于狭小空间或既往存在肺部疾病,容易造成肺部损伤。


医生强调如何自救户救:


1.到达相对安全的环境下,应检查身体是否有明显伤口,如果有出血情况,需第一时间进行压迫止血。在保证环境安全和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对他人进行施救。


2.互救时,可重点关注对方是否有出血并及时止血,若遇意识不清的人要保持气道开放,怀疑骨折时进行必要固定,怀疑脊柱损伤时若非危险环境不要轻易移动。


遇到爆炸怎么办


根据中国消防发布的视频:

1.发生爆炸时,如果在建筑物内,要尽快判断突发爆炸的地点。看到爆炸闪光后不要继续观望,应迅速寻找隐蔽物躲藏,尤其不要站在玻璃门窗后观望,因为强烈爆炸往往伴随猛烈的冲击波,一定要避开窗口、门口等危险处,要迅速“放低身段”同时张口,避免强大的冲击波击穿耳膜,导致永久性耳聋,同时应以匍匐方式迅速躲避到掩体后方。


2.如果身处爆炸现场,在没有遭遇重物击伤的情况下,应第一时间脱离危险环境,撤离过程中注意远离窗户、玻璃门、等有潜在危险的物品,如遇烟雾,应低身向上风口前行,烟雾太浓应用湿毛巾或防毒面具捂住口鼻。被困废墟可通过吹口哨、打开手电筒、敲击墙壁等方式发出求援信号,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声喊叫,以免吸入大量灰尘。如果事发时处于室外,应向上风向撤离至足够的安全距离,如果爆炸点处于上风口,应绕开爆炸点再沿上风向撤离。



相关考点



1.民用建筑灭火器配置场所的严重危险级举例: 民用液化气、天然气灌装站、换瓶站、调压站。


2.工业建筑灭火器配置场所于严重危险级举例:天然气、石油伴生气、水煤气或焦炉煤气的净化(如脱硫)厂房压缩机室及鼓风机室属于严重危险级


3.汽车库和修车库内不应设置汽油罐、加油机、液化石油气或液化天然气储罐、加气机。


4.大型商业综合体内设置要求:

1)大型商业综合体内餐饮场所使用天然气作燃料时,应当采用管道供气。设置在地下且建筑面积大于150平方米或座位数大于75座的餐饮场所不得使用燃气。

2)厨房内应当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装置,排油烟罩及烹饪部位应当设置能够联动切断燃气输送管道的自动灭火装置,并能够将报警信号反馈至消防控制室。

3) 厨房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管路敷设、维护保养和检测应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及管理规定;厨房的油烟管道应当至少每季度清洗一次;

4)餐饮场所营业结束时,应当关闭燃气设备的供气阀门。


5.住宅建筑内可燃气体探测器在厨房设置时,应符合下列等相关规定:   

1)使用天然气的用户应选择甲烷探测器,使用液化气的用户应选择丙烷探测器,使用煤制气的用户应选择一氧化碳探测器。   

2)甲烷探测器应设置在厨房顶部,丙烷探测器应设置在厨房下部,一氧化碳探测器可设置在厨房下部,也可设置在其他部位。   

3)可燃气体探测器不宜设置在灶具正上方。 


6.《城镇燃气设计规范 GB50028-2006(2020修订版)》20年的时候新修订的设计规范


3.2.3城镇燃气应具有可以察觉的臭味,燃气中加臭剂的最小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无毒燃气泄漏到空气中,达到爆炸下限的20%时,应能察觉;

2 有毒燃气泄漏到空气中,达到对人体允许的有害浓度时,应能察觉;


对于以一氧化碳为有毒成分的燃气,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2%(体积分数)时,应能察觉。


10.4.2 居民生活用气设备严禁设置在卧室内。

10.4.3 住宅厨房内宜设置排气装置和燃气浓度检测报警器。

10.4.4 家用燃气灶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 燃气灶应安装在有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的厨房内。利用卧室的套间(厅)或利用与卧室连接的走廊作厨房时,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隔开。  

  

2 安装燃气灶的房间净高不宜低于2.2m。    


3 燃气灶与墙面的净距不得小于10cm。当墙面为可燃或难燃材料时,应加防火隔热板。    

燃气灶的灶面边缘和烤箱的侧壁距术质家具的净距不得小于20cm,当达不到时,应加防火隔热板。  

 

4 放置燃气灶的灶台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当采用难燃材料时,应加防火隔热板。    


5 厨房为地上暗厨房(无直通室外的门和窗)时,应选用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并应设置燃气浓度检测报警器、自动切断阀和机械通风设施,燃气浓度检测报警器应与自动切断阀和机械通风设施连锁。


10.5.1 商业用气设备宜采用低压燃气设备。


10.5.2 商业用气设备应安装在通风良好的专用房间内;商业用气设备不得安装在易燃易爆物品的堆存处,亦不应设置在兼做卧室的警卫室、值班室、人防工程等处。


10.5.3 商业用气设备设置在地下室、半地下室(液化石油气除外)或地上密闭房间内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燃气引入管应设手动快速切断阀和紧急自动切断阀;紧急自动切断阀停电时必须处于关闭状态(常开型)


2 用气设备应有熄火保护装置;


3 用气房间应设置燃气浓度检测报警器,并由管理室集中监视和控制;


4 宜设烟气一氧化碳浓度检测报警器;


5 应设置独立的机械送排风系统;通风量应满足下列要求:

1) 正常工作时,换气次数不应小于6次/h;事故通风时,换气次数不应小于12次/h;不工作时换气次数不应小于3次/h;

2) 当燃烧所需的空气由室内吸取时,应满足燃烧所需的空气量;

3) 应满足排除房间热力设备散失的多余热量所需的空气量。

以上就是关于《城镇燃气设计规范 GB50028-2006(2020修订版)》新修订的规范中几条重要条文,注意学习。


此类事件不断频发,国家对于注册消防工程师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各类政策频出,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的发布,到《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的印发,再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工作。并且一些地方性的相关政策也要明显严格于国家要求,可见国家也是越来越重视注册消防工程师,地方也认识到消防事业推行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