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消防考点:水泵接合器知识点汇总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688  |  发布时间:2020-11-10  |  专栏:考务信息
一、设置场所

下列场所的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
1.  高层建筑; 
2.  设有消防给水的住宅、超过五层的其他多层民用建筑;
3.  超过四层的多层工业建筑;
4.  超过2层或建筑面积大于10000㎡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
5.  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10L/s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  
6.  城市交通隧道。
7.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水灭火系统,均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
8.  4层以上的多层汽车库、高层汽车库和地下、半地下汽车库,其室内消防给水管网应设置水泵接合器;
9.  在地下车站出入口或新风亭的口部等处明显位置应设水泵接合器;
10. 设置室内消防给水系统的在建工程。
 
二、设置及安装要求:
1.  消防水泵接合器应设置在室外便于消防车取水的部位,与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取水口的距离宜为 15m~40m。
2.  水泵接合器与给水系统之间不应设置除检修阀门以外的其他阀门,且检修阀门应在水泵接合器周围就近设置,且应保证便于操作。
3.  当水泵接合器的供水能力不能满足最不利点处作用面积的流量和压力要求时,应采取增压措施。
4.  消防水泵接合器的给水流量宜按每个10~15L/s,设置的数量按系统设计流量计算确定,当超过3个时,可根据供水可靠性适当减少。
5.  安装顺序
组装式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接口、本体、联接管、止回阀、安全阀、放空管、控制阀的顺序进行,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消防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
整体式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其使用安装说明书进行。
6. 墙壁式消防水泵接合器

  • 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0.7m
  • 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
  • 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
  • 水泵接合器永久性标志铭牌底部距室外地坪0.9m

7. 地下式消防水泵接合器
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小于井盖的半径。

三、检测
1.  系统的消防水泵接合器应设置与其他消防系统的消防水泵接合器区别的永久性固定标志,并有分区标志。
2.  地下式消防水泵接合器应采用铸有“消防水泵接合器”标志的铸铁井盖,并应在附近设置指示其位置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3.  水泵接合器的数量及进水管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水泵接合器应进行充水试验,且系统最不利点的压力、流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4.  水压强度试验:拆除安全阀并封闭出口,再缓慢而均匀地将水压升至公称压力的1.5倍,保压2min。所有铸件不得有渗漏现象及影响正常使用的损伤。
5.  密封性能试验:试验时,将截断类阀门关闭,从进口端灌水并排除试样内的空气,缓慢而均匀地升压至公称压力,各连接部位不得有渗漏现象。
6.  每月检查其完好情况,每年进行通水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