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干货!二级消防工程师重要知识点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556  |  发布时间:2021-01-22  |  专栏:考务信息


考点1  锅炉房、变压器室平面布置


1、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变压器室应布置在建筑物的首层或地下一层靠外墙部位,但常(负)压燃油、燃气锅炉可设置在地下二层或屋顶上;

当常(负)压燃气锅炉房距安全出口距离大于 6m 时, 可设在屋顶上。

采用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的比值)不小于 0.75 的可燃气体为燃料的锅炉,不得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


2、锅炉房、变压器室的门均应直通室外或直通安全出口。


3、锅炉房、变压器室与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00h 的防火隔墙和 1.5h 的不燃性楼板隔开。在隔墙和楼板上不应开设洞口,确需在隔墙上设置门、窗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窗。


4、当锅炉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油量不应大于 1.00m³,且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 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隔开;

确需在防火隔墙上设置门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5、变压器室之间,变压器室与配电室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00h 的防火隔墙隔开。


考点2  公共建筑疏散门最小净宽度


除另有规定外,公共建筑内疏散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 0.90m,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 1.10m。


高层公共建筑内楼梯间的首层疏散门、首层疏散外门、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应符合表 5.5.18 的规定。


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不应设置门槛,其净宽度不应小于 1.40m,且紧靠门口内外各1.40m范围内不应设置踏步。


“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主要指营业厅、观众厅、礼堂、电影院、剧院、体育场馆观众厅,公共娱乐场所中出入大厅、舞厅、候机(车、船)厅及医院的门诊大厅等面积较大、同一时间聚集人数较多的场所。


考点3  安全出口设置的基本要求


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可设置一个安全出口:

1、除托儿所、幼儿园外,建筑面积不大于 200m²且人数不超过 50 人的单层建筑或多层建筑的首层。


2、除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及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和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等外,符合表中规定的 2、3 层建筑。


考点4  避难走道


避难走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 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 1.50h。


2、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 2 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 1 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 1 个直通地面的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 60m。


3、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 A 级。


5、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 6.0m²,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6、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考点5  疏散楼梯与楼梯间设置要求


1、楼梯间应能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并宜靠外墙设置。靠外墙设置时,楼梯间、前室及合用前室外墙上的窗口与两侧门、窗、洞口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 1.0m。



2、楼梯间内不应设置烧水间、可燃材料储藏室、垃圾道。


3、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不应设置卷帘。


4、楼梯间内不应设置甲、乙、丙类液体管道。


5、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内禁止穿过或设置可燃气体管道。

敞开楼梯间内不应设置可燃气体管道,当住宅建筑的敞开楼梯间内确需设置可燃气体管道和可燃气体计量表时,应采用金属管和设置切断气源的阀门。


6、除住宅建筑的楼梯间前室外,其他前室和楼梯间内的墙上不应开设除疏散门和送风口外的其他门、窗、洞口。


7、楼梯间的首层可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内形成扩大的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前室,但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等与其他走道和房间分隔。

当层数不超过 4 层且未采用扩大的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前室时,可将直通室外的门设置在离楼梯间不大于 15m 处。


8、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的多层丙类厂房、甲、乙类厂房,其封闭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其他建筑,可采用双向弹簧门。


考点6  消防救援场地及救援窗的设置要求


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 1/4 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深不应大于4m。


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确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2、消防登高场地应结合消防车道设置。

最小操作场地长度和宽度不应小于 15m×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 50m 的建筑,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 20m×10m,且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场地应与消防车道连通,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 5m,且不应大于10m。